奮起湖觀光地區假日急診醫療站
(本醫療站自95年11月起正式營運)
 
一、奮起湖地區簡介
竹崎鄉位於嘉義縣東北端的竹崎鄉,地勢起伏明顯,境內幅員廣闊,聚落分散,是一個山區鄉鎮。人口密度247人/平方公里,閩南人居多,為嘉義縣第三大之鄉鎮。由於地處偏遠,境內崗巒起伏,幅員遼闊,鄉內路小多崎嶇,交通以公路運輸為主。
人文特性本鄉為一典型的農業鄉,居民多以務農為主,民風淳樸,從事農林牧業者佔85.9%。本鄉民眾教育程度普遍不高,一般以國小程度為主,教育程度國小以下佔受教人口的51.73%。
奮起湖風景區座落在竹崎鄉中和村鄰近阿里山鄉。由阿里山公路至奮起湖風景區約6公里,距嘉義約45.8公里,海拔1403公尺,位於光崙山(海拔1815公尺)下,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如湖(山中盆地的別稱)狀似畚箕而名「畚箕湖」後取諧音改名為奮起湖。
本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,沿途中最大的一站,也擁有雙月台的大站,早期阿里山鐵路以運輸木材為主。客、貨運列車上、下山交會的地點及補充煤火的休息站,也因此造就當地的食堂營業者,「奮起湖便當」的盛名而傳響古今。
區內以冷杉為主,也有珍貴稀有的肖楠木林和四方竹林。以前本站原設有機車庫、修理廠,今已廢除並將車庫改作古老蒸汽車展示場(18號及29號)紀念之。
觀光路線一般分成四條路線遊走。1.明月窟、流星巖、十八羅漢;2.大凍山觀日峰、樹石盟、石獅象、靈枯跡;3.蝙蝠行宮、洞天福地、虎斑峭壁、石幻谷;4. 燕子洞、雙獅岩、觀音尖、天塹奇觀、英雄壁。不論是一天或二天以上的遊程,每條路線提供多樣的選擇
二、救治重大傷病案例
自成立奮起湖至今,就診之傷病患主要以檢傷級數3及4級為主要,約佔
96%。其餘檢傷級數1及2級的患者共佔約4%。
曾發生到院前心肺停止(OHCA),急性冠心症,心律不整如PSVT,眼科視網
膜急症,小兒熱痙攣,骨折,顏面撕裂傷需整型外科處置,…等,幸而有
急診醫療站的設置,使得病患能接受緊急的醫療處置及急救,安排轉診後
送,保障居民及遊客的性命安全。
 
三、救護站執業標準
(一)服務範圍:提供假日觀光地區緊急醫療救護。
1、建立緊急醫療救護。
2、提供緊急傷病諮詢。
3、受理緊急醫療救護申請。
4、指揮救護隊施行救護。
5、聯絡醫療機構接受緊急傷病患。
6、聯絡救護直昇機設置機構執行空中救護業務。
7、協調有關機關施行救護業務。
8、大量傷患之處理聯絡。
(二)能處理心肺急症、頭部外傷、嚴重創傷。
(三)人員方面:
醫師:取得ACLS通過證書。需為主治醫師、具豐富急救經驗及外傷處置能力。
護理人員:取得ETTC通過證書。具急救經驗、具外傷照護基本能力,
並要求也需通過ACLS訓練。